Project Description

找找,誰在公園裡搭了一個村子:世界音樂村

新北多元文化 世界音樂村

2021新北市多元文化節系列活動

找找,誰在公園裡搭了一個村子

專案日期
2021.04.24
合作單位
新北市文化局

策展概念

世界音樂村為新北多元文化節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得知場地定在板橋四維公園——一個小巧的都會型公園,我們便開始思考,在公園裡發生什麼,可以不破壞公園原本的「人文生態」,又讓大家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看見公園的不同可能。
回到多元文化節想談的核心價值:「同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多元文化平等對話」、「看見每個人身上承載的多元文化成分」,我們便想到,如果我們把公園變成一個「村子」,不同文化、年齡的人同在一個村子,每個人都是村民,可以跑來跑去,到處串門子。感覺符合原本公園的調性,又讓多元文化交流的意象更生動自然。
於是我們將核心價值放入音樂村的每一個設計環節,希望參與者在村子裡,看到、聽到、觸碰到、嚐到、玩到的,都藏著多元文化的價值精神。

打造一個多元共融的場域

在設想村子的氛圍時,希望是一個不同文化、群族、年齡、附近的居民或是外地來的人們,都可以自然融入的村子。所以讓每個人感到「自在」,便是規劃的一個重點原則。我們透過佈置的物件和材質選擇,讓場域本身,就可以傳達這個價值。
我們的答案是可以舒服的坐著、躺著、打滾!以及加入更多自然、手作材質,減少人造規格化的物件、避免給人中規中矩約束感。
我們找來了許多稻草卷作為椅子,在都會公園的水泥地上加入自然材質,稻草柔軟彈性也讓小朋友可躺可坐還可以彈跳!在部分攤位,我們也放置木棧板,讓攤位本身的互動空間是低矮的,觀眾很容易進入,也可以躺著跟攤主互動。另外,舞台的高度也跟地面很近,讓觀眾與表演者可以更沒有距離。
在節目表、攤位牌也以廢紙箱、木棧板手寫呈現,希望營造有生命力、友善親切的活動感受。
想到表達多元文化的物件,客戶一開始很想要用萬國旗。但萬國旗在小公園場地容易讓視覺感到凌亂,且萬國旗代表多元的意涵我們認為太過直接,希望用更有美感的方式。我們嘗試把不同文化的符號元素藏在村子的佈置裡,運用材質和色彩讓不同文化的物件彼此融合,當觀眾仔細思考,會突然驚覺:「咦這些東西怎麼會擺在一塊,但又好像很順眼很合理。」其實這也是我們想傳達多元文化的價值,雖然個體差異極大,但放在一起,卻是一幅新的風景。
以農村造景為基底,有常見的竹篩配斗方、斗笠、大門口兩側石獅子在彈奏樂器、日本文化的鯉魚旗、奶茶攤供應各國奶茶、金髮碧眼的女孩裝飾搭配很中式的木立牌、以及原住民圖樣的織布…等。透過這些小小的衝突元素,讓參與者身在其中感受到文化的融合。

營造村子氛圍的重要演員

硬體部份到位後,村子的「軟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村子裡的「攤主、表演者、主持人、工作人員」是營造村子氛圍的核心角色。
  • 多元文化靈魂—表演、擺攤團隊:
    在邀請團隊時,我們以活動價值為標準——「同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多元文化」,針對僅有5組的表演和10組攤位做了許多次的名單討論,希望每一個團隊在村子裡,都能代表一部分的文化聲音,增加村子的多元性。
  • 帶動全村的情緒—村長主持人:
    在這樣一個生氣勃勃的村子,能夠帶動整場氣氛又不能太過匠氣制式的主持人就非常重要。在世界音樂村,我們有兩位酷手樂團的主持人,經常脫序演出,亂入其他樂團表演,隨性地跟其他表演者一起玩jam(即興表演),但正是他們自然放鬆的主持,才讓現場觀眾一起更放鬆,好像不是在看一場排練好的演出,而是參與大家共創的過程。而且不同文化的表演者一起即興,不正也非常符合多元文化交流的價值!
  • 讓村子更真實—扮演村民的工作人員:
    要讓大家更有融入感,我們讓每個工作人員要「入戲」成為村民,就像迪士尼樂園在路上出現的角色一樣。除了村民服裝外,我們也統一了「大地色系」的服裝,希望工作人員存在在村子裡也帶給大家自然和諧的感覺。

讓交流自然發生的設計

在村子裡,我們希望除了安排好的節目和攤位外,參與者的互動交流也可以有機的發生在各個角落。
  • 文化標籤貼紙
    呼應活動的核心價值「每個人都有多元的文化成分」,我們設計了文化標籤貼紙,讓大家可以自由填寫自己的文化標籤,也可以藉由看見別人的標籤,發現一樣和不一樣之處,而開啟對話交流。
  • 村民小舞台
    除了大舞台的表演節目外,也希望邀請民眾可以一起來分享音樂。我們設了一個很開放的小舞台,由酷手樂團的一個樂手駐點,歡迎民眾上台唱歌或彈奏樂器。

參與者分享

一開始想到是一般頂帳園遊會,到場後大大驚喜,完全沒想到這樣的場地,可以玩出這這質感,每一角落都讓人捨不得離開。未到場的阿嬤看著照片,可惜的嘆氣,這麼美好的活動為何只辦一場啊~感謝你們帶來這樣美好 。
附近居民 Koala Wu
有幸參加,很棒的活動,不太懂母語的小朋友完全被仙女歌聲融化🤤🤤,還被主持人圈粉😆😆,除了參加樂器體驗活動外,即便太陽再大依然堅守觀眾席啊~
附近居民 吳媽媽
它是個每個人存在都不奇怪的村子,充滿色彩,充滿歡笑,這是我們要的地方!
參與民眾 邱小姐
謝謝您們如此細膩、用心處理每個環節!好慶幸我有帶小孩去村裏玩,度過一個充實悠閒的下午😊謝謝你們,辛苦了!
參與民眾 林媽媽
沒想過真的打造出一個村落出來,讓人不禁沈浸在另一個世界當中!
表演樂手 卓大仁
同場加映!搭村子過程紀錄
看看村子裡的母語歌森林展

共創夥伴 Co-worker

活動企劃
許鈺煊
活動製作
廖翊安
展場製作
呂妙蓮
視覺設計
Pidang Wu
空間顧問
Carol Li
活動執行
胡庭碩
活動執行
閉恩濡
活動執行
陳紀曲
表演活動接洽
陳琦
舞台音響
環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