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時空樹洞裡突然掉出一群椅子

時空樹洞裡的椅子

致過去的台灣—國家文化記憶庫成果展

專案日期
2020-01-16
合作單位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蒐集了全台各地不同的庶民文化資料,希望透過有趣的展覽模式讓大眾可以更認識不同主題的文化。
本次展覽主題是「記憶樹報攤」,以大樹生長加上書報攤藏有許多故事內容的意象,激發民眾好奇心,一起來探索文化。

突然出現四張不同年代的椅子

根據記憶庫裡的資料,我們挑選了代表台灣近代發展幾個主題,讓參觀者一坐上椅子,就進入台灣某一個時空。
1940經歷二戰轟炸的小女孩,1960排隊等著拿美援物資的阿姨,1990嫁來台灣的越南新住民太太,每一個故事都透露著那個時代的社會環境和發展,當我們回過頭去看和感受,才明白一切為何成為現在,我們該如何走向未來。


成果展由滾出趣與三明治工共同策劃,左側圓柱為三明治工樹報攤,右側為時間樹洞的椅子區

每一張椅子都藏著時代的小細節

為了營造時代感,除了每一個年代角色的椅子都是不同款式和材質外,椅子周邊的佈置物也隱藏的小巧思。每一個角色也有搭配一本故事手冊,讓體驗者可以留言,每本手冊封面也跟角色背景有關,手冊內的留言區也提出了4個不同的問題,讓體驗者留言彼此分享想法。
1940靜子妹妹的課桌椅,一旁有便當盒、小國旗徽章,象徵當時從日本政權轉移到中華民國政權的背景;而靜子妹妹的手冊封面是課本的圖案。1960阿美姨是一張木板凳,旁邊停著一輛那個年代的幸福牌腳踏車,而阿美儀的手冊封面是美援的麵粉袋。1990月珍姊的花布椅,立燈和布椅使用較鮮豔的顏色搭配,而手冊是機票圖案,代表新住民姐妹越洋來台的過程。

聽聽椅子的聲音

你可以找一張身旁的椅子,戴上耳機,進入不同時空的人物故事裡。

共創夥伴 Co-worker

展覽企劃
許鈺煊
平面設計
Awill Wang
資料編輯
陳紀曲
資料編輯
蘇裕玄
展場製作
易勁雙
展場攝影
余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