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大街上突然出現一群椅子

年貨大街上荒謬卻很有意義的人生實驗

專案日期
2018-01-27
合作單位
小藝埕(場地提供)、文化銀行
過年前受文化銀行邀請,在年貨大街上做有趣的人生實驗。
人們逛年貨大街是為了除舊佈新,但除了物質的汰舊換新,在一年發生的種種事情中,內心是否也可以靜下來重新整理。
於是我們放了各式各樣的椅子,每張椅子都有不同的人生主題,讓民眾逛大街累了的時候,一坐上去就立刻進入一個與自己安靜對話的時空。

五種不同角色和聲音的椅子

我們從人生實驗所帶了5款椅子過去,流浪奶奶搖椅、酒鬼高腳椅、舊綠皮沙發小姐、棉花糖板凳組合、粉紅小鬼鞦韆,每張椅子都附了一副耳機,耳機裡是這張椅子與體驗者對話。
這次椅子的配音員邀請到專業的聲音表演者黃冠螢,一個人為五種年齡角色做配音,許多體驗者後來知道都感到很驚訝是同一個人配的!

短暫片刻卻療癒人心的椅子

綠皮沙發是沈穩的女士陪著大家放鬆身心,把一整年的煩心事都放下。有幾位體驗者坐在上面默默地哭了:『雖然椅子不一定知道我的挫折,但感謝你這幾分鐘的陪伴。』
高腳椅叫來18歲的自己,一起小酌一杯,本子上寫下了許多有趣的故事:『18歲的你想都沒想過,你會從台北搬到蘭嶼去生活吧。』

吵鬧大街上安靜寫下的文字

每張椅子都放了一本留言本,很意外的每個坐上椅子的人,都很認真的寫下自己的心情和故事,甚至在同一個本子上與不同時空的體驗者對話,分享感受。

聽聽椅子的聲音

你可以找一張身旁的椅子,戴上耳機,放鬆的坐下來,雖然不在大街上,但一定也會有很特別的感受。

共創夥伴 Co-worker

體驗設計
許鈺煊
平面設計
Pidang Wu
聲音演出
黃冠螢
展場攝影
余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