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滾出趣人生旅所 I:老屋改造篇

人生旅所 I:老屋改造篇

聚集人生旅行者的共同工作空間

專案日期
2017.11-2020.12

空間緣起:藝術祭的啟發

2016年,滾出趣面臨了轉型時期。我們開始思考滾出趣除了「旅行領域」,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剛好那一年,出發前往日本瀨戶內藝術祭,在跳島感受不同環境、空間、藝術品後,驚訝地發現「原來空間可以不用說一句話,就讓在裡面的人感受到它的靈魂,它要說什麼。」隔年因緣際會下,到西班牙巴賽隆納旅居一個月,看到了各式各樣跳脫框架的建築思維以及充滿想像力的媒材創作、街頭藝術,讓我們在心中埋下想要打造一個空間的種子。
結果2017年,出乎意料地我們遇到了原本進駐的共同工作空間即將收掉,雖然忐忑不安,但和原本空間的其他夥伴一起,我們幸運地找到一個很有家的感覺的老房子,於是我們踏上了打造空間的旅程。
改造過程中最大改造,打開半面牆

空間核心價值:不只是co-working,而是生活實驗場

從一開始我們就定義,旅所是一個「理想生活的實驗場域」,從滾出趣原本談的旅行出發,把旅行態度帶回生活中:「好奇探索、與不同人連結、沈澱思考、為想看得到改變而創造」。我們在意的價值沒有改變,而是透過另一個媒材訴說。

老屋改造:老物件的沉穩長出天馬行空

我們希望進入空間的人,感受到如旅行一般的自由自在,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在這裡可能遇到任何人,但同時又是一個可以靜下心來待著的地方。於是一開始找房子的時候,就選擇有許多老元素的房子,希望給人回到家、回到根源和自己的感覺,以及像在家一般自在的與新朋友交流。
回到自己後,接著就是跳脫框架的天馬行空,我們在老房子的基底上加了許多衝突又不失美感的元素,讓身在其中的人有探索不完的新鮮趣味,也鼓勵大家想像生活的各種可能。
Before:前院 After:門窗改裝成二手老門窗
Before:客廳After:保留美麗的大理石地板,調整燈光、織品、顏色,以及將牆面打通露出紅磚
Before:破牆區After:移除電視櫃後保留背後部分磚牆,營造粗獷的設計感
Before:公共交流區After:打通後以較開放的傢俱擺設營造輕鬆交流的氛圍
Before:地下室After:保留牆面斑駁磁磚,加上地板和布簾
Before:後院After:搭配繽紛顏色家具,讓後院充滿趣味感

空間彩蛋:每個裝飾都有意義

我們在旅所裝飾上放入很多小細節,希望把想傳達的價值和氛圍藏在空間裡。像是大家一起黏貼做出來的紙紅鶴、二手物再利用裝飾、不同文化背景的物件混搭、成本低卻創意十足的窗貼。希望每個物件帶給大家「不按常理,什麼都有可能」以及「回到最初的自己自由探索玩耍」的潛移氛圍。

主題平面設計

為了完整營造旅所「旅行」的氛圍,我們特地做了一張旅所指南,就像是度假村、遊樂園都會有個地圖,上面註明特色景點以及拍照點。(點擊地圖看詳細內容)
  • 旅所Menu
    旅所概覽以旅遊目的地的口吻,介紹當地的風土民情:氣候、人口組成、文化禁忌。

  • 旅所名片小卡

改造花絮:大家一起來完成

旅所的創立到改造完成,因為沒有外部的資金,所以每一個環節都要精打細算,發揮創意和動員人脈,才能在緊縮的預算內將空間打造成理想的樣子。過程中有許多朋友的幫忙,也讓旅所的許多角落都有大家共同完成的痕跡和回憶。
繼續閱讀《人生旅所II:社群活動篇》

共創夥伴 Co-worker

統籌規劃
許鈺煊
專案助理
鍾秀明
空間顧問
Carol Li
平面設計
Pidang Wu
攝影
余博強
找房夥伴
采綸
組裝小幫手
李昀芸
組裝小幫手
Reke Wang
油漆小幫手
Janet Wang
油漆小幫手
Maggie Yun
油漆小幫手
Gloria Wu
黑板插畫小幫手
艾雷
泡咖啡小幫手
Kuei Lin
泡咖啡小幫手
小郭
組裝小幫手
上官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