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滾出趣人生旅所 II:社群活動篇

人生旅所 II:社群活動篇

聚集人生旅行者的共同工作空間

專案日期
2017.11-2020.12
創立人生旅所時,希望「共同工作空間」不是目的,而是方法和場域。希望聚集志同道合的夥伴,因為同處一個空間,而有更多交流合作的契機。於是在旅所經營的這三年,我們嘗試發起不同專案,連結不同人和社群。

進駐者社群

進駐空間的工作團隊、個人工作者,是組成空間文化和氛圍最重要的一群人。所以我們在進駐篩選上主要以共同擁有共創共享價值的夥伴為主,願意分擔空間維護打掃工作、喜歡參與空間活動。旅所有個很好的社群基礎,因為一開始的成員們,以前都在同一個共同工作空間一起工作,所以一起來到旅所,之間的連結也更緊密。
後來旅所有不同的新夥伴加入,也隨著組成成員大多具有環保意識,旅所社群漸漸形成一個共同的「友善環境的生活文化」,甚至還一起討論如何做垃圾分類,以及一起舉辦零垃圾的無塑烤肉
和新進駐的夥伴一起午餐會!

由不同團隊夥伴組成的綠色生活討論小組

跟空間其他夥伴蒐集綠色生活idea!
夥伴Steve即將帶家庭回紐西蘭生活的farewell party!
進駐夥伴一起分工完成零垃圾中秋節烤肉!(點圖看專案介紹)

進駐者共創計畫

旅所的進駐者除了團隊之外也有個人工作者,像是作家、藝術家、設計師、影像工作者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跟進駐者相處之中,會聊到一些合作的契機,進而把專案統合執行。
  • 不正常畢業典禮:和旅行作家藍白拖一起聊到覺得可以做的主題,再透過雙方的號召力宣傳出去!(點圖看專案介紹)
  • 廢物鬼節:由滾出趣和哥倫比亞藝術家艾雷共同發起,以旅所空間為基礎,艾雷以廢棄物創作許多鬼的裝飾(點圖看專案介紹)

  • 厝邊交換市集:和一杯咖啡一個故事共同發起人裝置好合作,讓市集更多有趣內容(點圖看專案介紹)

社區互動實驗

旅所位於大安區龍淵里的巷弄裡,除了空間內的夥伴互動,我們也希望可以跟周遭地區的人們有連結。於是嘗試開放前院做「免費商店」,讓附近居民可以來交換二手物及二手書籍。另外也辦了實體二手物交換市集,以及和大學生一起探索周遭社區,並且邀請耆老一起晚餐。
厝邊交換市集(點擊圖片看專案介紹)
與橘子關懷基金會合作的「進擊的社區」夏日學園(點圖看專案介紹)
在旅所的院子擺放剩食冰箱和置物櫃,鼓勵大家來共享資源!

主題活動

這三年時間裡,旅所發生過大大小小的活動,有戲劇演出、共學活動、各種餐會、人生故事分享、手作教室、地方創生分享、城市共享論壇、新住民議題活動、旅行和藝術祭分享…等,來自不同領域、國家、城市的人在旅所相遇。大家在像家一樣的老房子—旅所,分享彼此生活和觀點,串連彼此的生活。

結束的收穫與反思

滾出趣人生旅所於2020年底結束營業,為這3年的空間旅程劃下句點。剛好在旅所決定結束的時候,有一場台北都發局辦的城市共享空間的分享會希望能辦在旅所。接到這個邀約時我們還再三確認,旅所已經要收掉,看起來就是個失敗案例,辦在這裡是不是不適合?但承辦團隊希望可以聽到不同空間案例的分享,於是也促成了這場旅所結束的分享會。

下面將反思分享整理成幾個點:
  • 漲租與疫情
    會決定收掉旅所雖然有很多綜合考量,但經營即將邁入第三年時面臨將近2成的漲租是很大的推力。也因旅所的建立和經營是由滾出趣獨立出資,沒有配合其他單位或公部門計畫補助,遇到房東的漲租難以單方面負荷,後來又遇到疫情部分進駐成員退租,維持上更加困難。
    座談會上其他兩個空間分享人,提出了跟旅所不同的經營模式,也有較穩固的資金來源——永和樂活空間是新北市政府的標案空間,另一間音樂咖啡廳共享空間有穩定的咖啡廳本業,討論下來,發現滾出趣想做的事情,很難透過「共同工作空間」本身的營收支撐,必須要有其他支撐的經濟來源,可能是公部門資源,也可能是一個明確的販售商品模式,抑或是將社群共創經營成可獲利的服務模式,但可能也需要更大規模的社群和前期資金投入。
  • 共創社群與能夠穩定支付租金的社群差異
    旅所定位自己不是單純的共同工作空間,而是串連人,讓共創發生的空間。要做到這件事,首先需要一定規模的關係社群。我們一開始希望固定進駐旅所的夥伴,是可以共創的夥伴。但後來發現,旅所需要穩定的進駐租金維持營運,而較為穩定且需要辦公空間的團隊常常是有自己繁忙的業務,願意參與共創的夥伴反而難以支付租金。於是在我們也沒有大量資金可以慢慢耕耘這片土壤的狀況下,漸漸的難以平衡理想與現實。
  • 考量有形和無形動能後決定先結束
    前面兩點談的主要是有形動能。在3年的各種嘗試實驗後,我們感受到熱情慢慢減少,但不是不再想實現旅所的精神價值,而是在滾出趣現有資源和人力上,經營和各種計劃都不在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於是我們決定先暫停旅所,讓自己停下來,也許可以看到更適合的位置、方法和關係。
於是在2020年12月,我們完成了旅所的收尾,向她告別。雖然滿滿的不捨和回憶,但我們知道結束才有可能再長出更美好的事物,旅所才能以新的方式重生。

空間是人與人相遇的地方,
感謝人生旅所,讓許許多多的我們在人生路上相遇:)
期待有一天能以更好的自己再與彼此遇見。

繼續閱讀《人生旅所I:老屋改造篇》

共創夥伴 Co-worker

統籌規劃
許鈺煊
空間管理
鍾秀明
空間管理
陳紀曲
空間管理
Gloria Wu
空間管理
鄭寧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