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新島嶼故事捕手計畫

落地之後,我們與這座島嶼的新旅程

專案日期
2018-01-21~2018-04-30
合作單位
民進黨婦女部
新島嶼故事捕手計畫是與民進黨婦女部合作,希望透過滾出趣任務旅行的方式,讓年輕人可在在台灣旅行中挖掘更多新住民的故事,也更了解新住民的背景和經歷。
我們總共招募了20個故事捕手,前往台灣每一個縣市,帶回來100位的新住民故事,讓更多人能夠了解這群已經生根在島上的新朋友。

計畫概念

前一年,我們受邀參與民進黨婦女部的尋根計畫紀錄片播映會,了解到婦女部在新住民領域的耕耘和關注,於是毛遂自薦希望可以一起合作不同的計畫!幾次討論後,覺得讓台灣年輕人去認識島內新住民是一個有趣的主題,當大家很盛行環島旅行的時候,在各縣市看到的風景是否可以轉換為新住民朋友。於是,我們定了『落地之後,我們與島嶼的新旅程』為副標,主要希望傳達,在台灣這座島嶼上每個人都曾經是『新住民』,只是有人先來有人後到,但每個族群都有初入台灣開始冒險的時刻,而這些故事也值得被記錄下來。

視覺設計

行前訓練工作坊

邀請長期耕耘東南亞移工採訪報導的移人編輯總監Asuka,擅長細膩故事書寫的女人迷作家Amazing,以及有許多東南亞旅行人像拍攝經驗的攝影師余博強,與捕手們分享經驗和技巧。

捕手出發蒐集100位新住民故事

每位捕手都被分派到不同台灣城市,並找到5位新住民朋友採訪他們。有的捕手分配到自己熟悉的城市,有的則去了完全陌生的地方,經過各種打聽、直接登門拜訪之下,終於完成任務。最後的成果上傳在婦女部的粉絲頁上。

記者會與分享會

捕手歸來後我們舉辦了記者會和分享會,和更多人分享島嶼上新住民的故事,這次計畫捕手有初次與新住民接觸的,也有自己本身是新二代,也有相關的學術或工作者,經過這趟旅程,實際與新住民面對面接觸互相交流了解,有所改變的不只是他們自己,甚至有一位捕手的家人,原本不理解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最後每天都很期待的詢問今天有沒有訪問到新的人。20個捕手數量不多,但接觸到100位新住民,並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周邊朋友以及網路上的各種人,期待這個小小漣漪能夠持續的擴散:)

故事捕手計畫介紹

共創夥伴 Co-worker

活動企劃
Yu Hsuan Hsu
專案執行
鍾秀明
平面設計
Pidang Wu
故事編輯
Amazing